回廊一寸相思地(2)

炎炎夏日,最贪凉的人应是在那河边柳树下了,小河里碧绿成片,叶间疏朗朗的开着几多莲花。夏日的热风里隐着淡淡的荷花香气,顺着河边一路吹下来,吹得那树上打盹之人心情畅快。

读书之人素来是最爱莲的,古桥下,柳树旁,一个架起的小草棚里放着几张桌子几把凳子,老者端端正正的坐着,一手拿着醒木,一手捏着花白的胡子。

醒木敲了几下。

“李秀才,你今天要给我们讲什么呀?”

“今天讲的这个可厉害了。”

“莫不是那赵子龙一骑单千?”

“咳,今日我们不说这些,今日啊我们就来说一说这刚刚班师回朝的蹇大将军!”

树上之人本就浅眠,被杂闹吵醒,见那树下突然聚集了些许人,扰了他的清梦怕是也再睡不得了,本想抬脚就走,却被这一声蹇将军硬生生绊住了脚步。

鬼使神差的走进草棚找了一个空桌坐下。

“这蹇将军呀可不得了,这蹇将军是实打实的将门出生。
十五岁便随这蹇老将军去边疆生活,这几年下来把边境那几个小国治得服服帖帖的。
不过,这蹇家说来也真可怜,这蹇夫人年轻时候可谓是女中豪杰,上战场杀起人来可绝不会手软,一点也不输男儿。
可偏偏这天妒英才,这蹇夫人在生了蹇宾之后身子每况愈下,最后在这小将军没满八岁便撒手人寰。
这蹇老将军也是重情之人,以后说什么都不肯再娶,在蹇将军十八岁的时候中了这敌军一箭也随这这蹇夫人去了。
这蹇老将军本就是家中独子,自然这么一来蹇将军也和他父亲一样必须担起这重任,小小年纪就跟随大军四处征战。”
这说书人口沫横飞,眉飞色舞的好不生动。

“那这蹇将军这么厉害,肯定是一个气力十足五大三粗的汉子。”
听客们纷纷开始构想这位蹇将军究竟该是个什么样子的。

是个肤色嘿哟五大三粗的汉子?还是个头好大,一身肌肉的武将?

“噗。”一口茶刚刚入口,听到问话立马喷了出来。
一众人等转头看向齐之侃。

“是在下失礼了,失礼。”齐之侃双手抱拳,脸上满是抱歉,向那些投过来的眼神频频点头。

五大三粗的汉子?非也非也,要让我们齐少侠说这蹇将军细皮嫩肉的书生相,就是说他比女人都要俊俏上几分也不过分。

这话齐少侠是万万听不下去了,将杯中的茶饮尽豪气的从怀里掏出一块碎银放于桌上,潇洒离去。

上了山进了竹林,竹林深处隐匿着山间小屋。

平时人迹罕至的院子前站了两个绿衣护卫,齐之侃心下警惕,悄悄的握紧了佩剑。

“真是好茶呀,齐少侠。”
齐之侃还未踏进室内便听一声献谀。

“仲兄哪里的话,我本山野粗人一个,这茶好不好也是一口的事。”
齐之侃学着仲堃仪的语气调侃自己。

“今日仲兄前来怕不是要与我饮茶这般简单吧。”
相对着坐下,看着仲堃仪身后的两个大箱子,齐之侃微微挑了挑眉。

仲堃仪没有接话,举手示意,旁边的两个人利索的打开了箱子,装满了黄金金色的光反射出来亮的刺眼。

“仲兄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上次与齐少侠所说一事,今日我来付一半的定金。”
仲堃仪边说边把箱子合上。

“我可以答应你,只不过我要改个条件。”

“什么条件齐少侠但说无妨。”

“我要留蹇宾一条命,但是我可以保证,让他远离朝堂。”
齐之侃虽是江湖人士但也并非不懂这官场政事。

仲堃仪有些惊讶的看着齐之侃,看到了齐之侃眼中的坚定,摆扇一笑。
“好。”

齐之侃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到了这。

眯起眼英气的脸上皱着眉,菱唇紧抿,抬头看了看匾额,将军府三个烫金的大字印在上面。

抬脚想走,转念又一想,罢了罢了,既然来了便进去瞧一眼,飞身一跃上了屋顶。

这次齐之侃正大光明的走进蹇宾的房间

一进屋便见到蹇宾坐在那紫檀桌前,拿着一本不知道什么在那读,

那人依旧一身白衣,不同昨日般素净,左手袖口处栩栩如生的虎纹一直延到腰间,长发半数束起半数披散在身后。

蹇宾听到动静,警觉的抬眼一看,看清来人,又低下头看书去,书本遮住了剑眉下一双似笑非笑的眼睛,嘴角微微上扬。

那人见蹇宾不搭理自己也不恼,姿态慵懒的坐在那里,顺手拿起茶壶为自己倒上一杯清茶。

轻轻一抿。好茶!是上好的碧螺春哪!

待到将壶中的一壶好茶细细品完,那人也没有将手中的书放下的意思。

齐少侠终于等不住,大步走向前,仔细端详着看书的人。

“怎么今日又来了?”蹇宾被这样盯着定是再看不去了,只得放下书。

“我今日没事做。”少年扒了扒额前的刘海。

“昨日你也说你没事做。”蹇宾无奈的看着他。

“我师父说我已经学成,让我一个人去闯荡江湖,可是我不想去闯荡江湖。”少年随手抓起一块桌子上的桂花糕。香甜!为何这将军府里的东西总是甜甜的。

“为何?”蹇宾看齐之侃吃的津津有味也拿了一块吃。

“因为我羡慕你呀!你多帅呀!是个将军又手执兵符,那么多将士都听你的话。不像我闯荡没个伴不说,还要以天为被以地为床。”

“你不回家吗?”蹇宾有些疑惑。

“我被我师父赶出来了他不许我回去。”少年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圆圆的脑袋,腼腆的笑笑。

蹇宾看着少年随意放肆的生活,眼里闪过一丝落寞,他的生活从来不许他选择,他生下来命就是注定了的,看着无忧无虑的少年蹇宾心里一软。

“既然你这么喜爱将军府,又无处可去,我看你也有一身好武艺,不如给我当个近身侍卫吧。”

“真的吗!好呀!从现在开始吗?从现在开始吧。”齐少侠住着星辰的眼里闪闪发光。

“好啊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9)